K's谷润润

闲着没事儿写写字儿❤求关注啊各位盆友

【马哲】交换温柔(三)

已然忙到疯癫。



我最近频频想起往事,可能是因为中元节快到了。


每逢佳节倍思亲,中元节也算是吧。


马哲最近很忙,能回家的时间都有限。暑期档也是音乐节的旺季之一,他们乐团不是在排练,就是在赶场的路上。乐团的发展一路向好,中间还穿插着他自己的一些通告。虽说工作越忙越好,但作为家属,见个面还得争分夺秒,这感觉可不是那么痛快。


马哲劝我,“你要不回去跟咱妈住一段时间,你俩能互相照顾我还放点心。”


我马上沉下脸,“我不去。”


“等我忙过这一阵子,我就去接你啊。”


“那我也不去,”我很坚持,“我有我自己的家,我在我家里待着最舒坦。”


马哲拿我没办法,“行,你自己随便吧,我也管不了你属于是。”


我好不容易从原先那个“家”解脱出来,怎么可能轻易再回去。


我爸去世之后,我和妈妈住在一起。


我妈是个很独特的妈妈,她独特就独特在,你也说不出她是否真的爱她的女儿。说她不爱,确实是冤屈;可你说她爱吧,是我冤屈。


能够证明她爱我的实绩,真的少之又少。我从小到大,人生中大大小小的事情,除了生理期,都是我爸陪伴我度过的。需要开家长会的那十二年里,我妈仅出席过一次,还是嘟嘟囔囔老大不乐意的;过年之前买新衣服,有一年我印象极深,她说,“你跟你同学她妈妈去吧,让她带着你俩一起买了得了”。


你会觉得她这个妈妈当得非常轻松。丈夫能干,女儿懂事,家里纵然不富裕,却也能够过得去,一切都不需要她操心。


我甚至一度认为,女人活成我妈那样,真的是最幸福的。


但这对于子女,是否也是一种幸福呢。


她单独陪伴我的时间屈指可数,以至于我爸一走,我忽然不知道该怎么与她相处。我并不知道这过程当中曾发生过什么事,我很羡慕那些可以自如表达感情亲亲热热的母女,而自从有一次上街我挽住她的手,却被她甩开说“别拉着我,我觉得别扭”,我再也没有主动碰过她。


不是怄气。是害怕。是怕被再次甩开。


所以,我那段时间过得如何,可想而知。


二十多年了,重新建立起本该天性为之的母女感情,是多荒谬的事情。何况,我妈毫无顾忌地把所有情绪宣泄给我,每天哭闹,各种折腾,我被她捆绑得几乎窒息,只有在工作的时候,才能得到喘息。


我每天思念爸爸。上下班途中,会忽然泪流满面。每天睁开眼和闭上眼的瞬间,眼前出现的都是我爸的脸。


然而我没有空余时间可以尽情悲伤。我必得抖擞精神,安抚我妈,奋力生活。


在与马哲重遇之前,我就是这样身心俱疲,心力交瘁,了无生趣地活着。


我发那条寻人的微博,其实也没有冀望真的可以找到他,那只是给我自己一点点的慰藉。我必得时刻提醒自己,人世间还是有一些值得留恋的事物的,一切都还没有那么糟,我得有点动力才行。


那天他出来与我见面,时间紧迫,他经纪人也跟着,只来得及和我说几句话。


第一句是“你咋瘦了这么多?我都不太敢认你。”


然后“你来看我们演出吧,放松一下心情,我们演得还行,你会开心的。”


“你等会儿啊,我让他们给你拿票。”


我阴暗潮湿灰尘飞舞的废墟上,柔柔地透进了一束光。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